什麼是慢性胃炎

腸胃病症

慢性胃炎的中藥臨床驗方---主治醫師 陳盈芬

什麼是慢性胃炎

慢性胃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,其發病率佔各種胃病之首,慢性胃炎是胃黏膜上皮糟到各種致並因子經常反覆侵襲,而發生持續性炎症病變,由於黏膜再生改變,最後導致固有的腺體萎縮,而形成慢性萎縮性胃炎。

慢性胃炎的病因與症狀

慢性胃炎的病因很多,現代醫學認為有因感染、免疫因素、幽門桿菌、飲酒吸煙、飲食不潔、精神因素,及各種慢性病長期服藥引起,都有可能引起慢性胃炎。而中醫認為飲食不節和脾胃虛弱是慢性胃炎的主要因素,此外,臟腑傳變也會影響胃腸功能而導致慢性胃炎。

慢性胃炎現代醫學分為淺表性胃炎及萎縮性胃炎。淺表性胃炎,病者會出現胃部疼痛,上腹脹痛、噯氣胸悶、飽脹不適、頭暈、偏頭痛、泛酸噁心等。萎縮性胃炎病人多見有上腹部脹滿,並伴有胃痛、胸悶、貧血、頭暈、消瘦等症狀。

慢性胃炎中藥治驗方

中醫治療慢性胃炎分為肝胃不和型、脾胃虛弱型、胃陰不足型、肝胃濕熱型、胃絡瘀血型等,依照不同症狀,配以不同藥方,對症下藥,效果神奇。

肝胃不和型:

病人容易因情緒而發病,發作時胃部脹滿疼痛、脅肋脹痛、急躁易怒、噯氣呃逆、吐酸嘈雜、舌赤苔黃膩、脈弦或弦數,宜疏肝理氣、和胃降逆,以用加味四逆散、小柴胡湯加減、半夏瀉心湯加減治之。

脾胃虛弱型:

病人出現胃部隱隱作痛,食慾不佳、胃脹不適、四肢無力,食後胸悶腹脹、噁心、手足不溫、舌淡苔白、脈沈緩或弱。此屬於慢性淺表性胃炎或萎縮性胃炎、胃下垂等症。中藥治療以黃耆建中湯、香砂六君子湯、補中益氣湯、理中湯、四逆湯等加減治之。

胃陰不足型:

病人自覺胃腕隱痛或灼熱感,嘈雜不舒服、口乾舌躁、呃逆乾嘔、飢餓而不欲進食、體瘦便秘,舌赤苔膩、脈細數,屬萎縮性胃炎,宜養陰益胃,以加減一貫煎或黃連阿膠湯加減治之。

胃絡瘀血型:

時常出現胃腕刺痛、或痛有定處,大便黑色、胃脹、惡寒、舌有瘀斑、脈澀,常見於胃炎、胃潰瘍、胃出血。宜清熱、活血化瘀,以大黃牡丹皮湯加減、清胃散加減、失笑散加減治之。

肝胃溼熱型:

病人胃部嘈雜不適、泛酸、胃腕灼熱、噁心、口臭口苦、舌苔黃膩、脈弦滑,宜清熱和胃,以龍膽瀉肝加減、茵陳蒿湯加減治之。

結論:

俗語說,萬病歸脾胃,一旦患著慢性胃病,如久治不愈會併發其他病症。中醫治慢性胃病有非常完整的治療原則,只要對症下藥,胃病是可以完全治好的。患有胃病,平常更需做好預防保健工作。有關腸胃保健,中醫師陳盈芬經驗相當豐富,願竭誠為你服務。